|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方太 » 宁夏 » 正文

又遇“萝卜章” 华业资本百亿应收账款或无法收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75
核心提示:华业资本(600240)逾百亿应收账款债权投资业务,居然因为可能遭遇“萝卜章”,而面临无法收回的风险。 9月27日晚间,

华业资本(600240)逾百亿应收账款债权投资业务,居然因为可能遭遇“萝卜章”,而面临无法收回的风险。

9月27日晚间,华业资本公告,子公司投资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追偿小组在现场走访时向债务人出示恒韵医药与公司方面签署的协议,债务人方面否认存在协议中列示的债务,文件上公章系伪造,确认债务并不真实。

公告称,华业资本现有应收账款存量规模101.89亿元,全部从恒韵医药受让,如相关事项属实公司存量应收账款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风险。

截至目前,恒韵医药尚无合理解释且其实际控制人李仕林未能取得联系。公司拟委托律师向有关机关报案。

因涉及款项巨大,上交所同日紧急发下监管函要求公司及时妥善处理上述重大事项。

应收账款规模逾百亿

公告显示,公司现有应收账款存量构成为:公司使用自有资金直接购买应收账款规模为 27.25亿元;公司参与认购应收账款优先级和劣后级金融产品规模为37.17亿元;其他金融机构参与认购应收账款优先级金融产品规模为37.46亿元。

公司子公司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西藏华烁)为优先级提供差额补足义务,公司为西藏华烁的差额补足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公开资料显示,华业资本金融投资业务分为股权投资业务、应收账款债权投资业务两块。

其中,股权投资业务主要以投资合伙企业、创投基金等方式,围绕地产及医疗领域进行投资;而应收账款债权投资业务,主要是通过公司投资的资产管理计划、合伙企业、信托计划等金融产品,以一定折扣提前支付供应商对三甲医院销售药品、设备、耗材而产生的应收账款,三甲医院于到期日将按应收账款原值归还资金,从而实现投资收益。

此项业务也即上述华业资本及全资子公司西藏华烁对恒韵医药拥有的应收账款债权的收购。

三天前,华业资本子公司应收账款逾期才让本重大事项现出端倪。

华业资本9月25日晚间公告,子公司西藏华烁通过景太龙城投资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并触发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

离奇的是,华业资本在9月16日还与李仕林及重庆恒韵医药签署框架协议,试图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重庆恒韵医药标的资产包。标的资产包为重庆恒韵医药对医院的医药配送、销售业务相关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及负债。

今年发起8笔债权收购

回溯公告梳理华业资本债券投资业务发展历程。

公司2015年末披露拟搭建总规模不超过200亿元的医疗金融平台,通过子公司国锐民合、西藏华烁与金融机构合作成立金融产品,用于收购三甲医院应收账款债权等。

查阅公开资料,华业资本开展的最早两笔应收账款收购发生在2015年7月和8月,交易对象分别是重庆慈恩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和恒韵医药,交易金额分别为8.01亿元和7.06亿元。

而在收购了第一笔恒韵医药对医院享有的应收账款债权后,华业资本对其拥有的应收账款债权“兴趣大增”。

2018年,华业资本和其全资子公司已经发起了8笔对恒韵医药对外拥有的应收账款债权收购,加上2015年与2017年的两笔债权收购,华业资本与恒韵医药展开的关联交易金额已达34.18亿元,上述多笔应收账款的最晚到期日均集中在2019年6月至11月。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8月,华业资本股东华保宏实业(西藏)有限公司向李仕林控制的三家医疗公司转让全部直接持有的15.33%股权,李仕林由此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恒韵医药则是李仕林实际控制的企业。

也就是说,李仕林在成为华业资本二股东一年后,2017年底至今,无论是在频率还体量上,华业资本突然加速了对恒韵医药拥有应收账款债权的投资。

据华业资本2018年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国锐民合与西藏华烁共计投资医疗金融平台31.24亿元,确认投资收益 5.04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医疗金融平台存量规模约为109.8亿元。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恒韵医药总资产为19.05亿元,净资产为17.8亿元。恒韵医药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4.18亿元,净利润91万元。

 
 
[ 方太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方太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